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党史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史教育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01 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批评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以来中共中央在军事领导上的错误。起草了《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02 一二九运动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加紧侵略华北,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在共产党的宣传领导下,针对日本即将设立的非法政府“冀察政务委员会”展开了大游行。“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标志着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一二九”运动后,先进知识分子走上了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03 瓦窑堡会议

1935年12月17日~25日中国共产党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为党领导全国人民迎接伟大的抗日战争奠定了政治基础。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同时这有力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革命中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已经成熟起来,能够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04 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成为中国由长期内战走向全民抗战的转折点,迫使蒋介石作出了“停止剿共,联红抗日”的承诺。西安事变的发生使历史潮流已经不可逆转地向着实行团结抗日、共御外侮的阶段发展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它粉碎了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促进了国共合作抗日方针的实现。从此,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在抗日的前提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05 七七事变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枪炮猛轰城内的中国守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它是日军全面侵华开始,也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的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黄河两岸,整个中华大地到处都是抗日的怒火,形成了中华民族史上空前的团结御侮、抵抗侵略的全面抗战壮观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