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教育|品读百年党史,探寻红色印记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党史教育|品读百年党史,探寻红色印记

洛川会议

 

1937年8月22日至8月25日,在陕西省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在会议上深刻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形势,指出抗日战争将是艰苦的持久战,提出了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所采取的政治路线和基本方针。洛川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决定》,此纲领正确地分析了抗战爆发后的政治形势。将国内革命战争的运动战,转变为抗日战争的游击战。这样才能同敌情、友情、我情以及任务相符合。这一军事战略转变不仅关系着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前途,而且极大地关系着整个抗日战争的坚持、发展和胜利,关系着中国民族解放的命运。

国共合作

1937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至国民党。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一切活动会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必须由中共来领导。这个报告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在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揭开了国共两党由内战到和平、由分裂对峙到合作抗日的序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论持久战》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是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1938年7月首次出版。毛泽东在总结抗日战争初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民党内部分人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内部分人轻视游击战的倾向,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以获得对日作战胜利的战略。《论持久战》科学地论证了抗战的发展规律,阐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道路,批判了对抗战的各种错误认识,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人民群众,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是指导全国抗战的理论纲领。

六届六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于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在延安桥儿沟召开。为了总结抗战以来的斗争经验,纠正王明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明确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以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全会批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基本上克服了抗战初期王明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推动了党的各项工作迅速发展。这次大会还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原则,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从而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发展。

战略相持

1938年10月至1943年12月,中共处于对持阶段。敌对双方武装力量处于相对平衡,呈现相持不下的状态。交战双方力量消长、优劣形势转换的阶段。在战略相持下,交战双方往往出现犬牙交错状态,在经历了艰苦的较量后,力量对比往往会发生变化。进攻一方因遭到顽强抵抗,优势减弱,转入防守和局部进攻;防御一方通过大量消耗敌人,壮大自己,转变力量对比。方法是在战略内线防御中实行战役战斗的外线进攻,多打胜仗;以战役战斗的歼灭战达到战略上消耗敌人;积极开展游击战,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大量消耗其人力物力财力;迅速发展己方的力量,及时动员、征召预备役兵员补充军队,扩建、新建战略预备队;大力发展军工生产,不断改善军队的装备,提高军队的军事技术水平,从劣势转变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