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教育|关山万里,初心如磐

发布日期:2023-04-14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党史教育|关山万里,初心如磐

1939年2月2日,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军作战逐步转向敌后战场和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日益困难。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

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第129、第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战役发起第3天,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中方称此为“百团大战”。此次战役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六届七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944年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会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央全会。毛泽东代表政治局作了工作报告,周恩来作了关于重庆谈判的情况报告。全会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通过了党的七大主席团、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和会议日程,以及准备向党的七大作的政治报告、军事报告和准备提交党的七大讨论的党章草案。1945年4月20日全会通过了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

中共七大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与统一,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重庆谈判

1945年8月28日,重庆谈判,是抗日战争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在重庆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重庆谈判及达成的“双十协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希望和曙光。虽然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在1946年6月底全面撕毁“双十协定”,但其历史意义和启示仍是非常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