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西方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7-12-19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方经济学,指产生并流行于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学范式,狭义指西方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范式,广义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范式。第一节课开始,游博老师便说,学完这本书的时候,知道西方经济的理论是什么,对于同学们而言就是成功了。

从机会成本到边际变动,大家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放弃的最少;从供给需求到生产成本,大家知道了如何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从博弈论到寡头生产,大家了解了商场竞争的激烈与残酷。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若不前进,则会被淘汰。适者生存,弱者失败,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唯有马不蹄停,才可能马到成功。

博弈的理论里,游博老师给同学们引入了海盗分金的故事(五名海盗分100枚金币,随机编号12345,从1号开始提出方案分金币,如果提出的方案有一半人同意,那么就用这个人的方案,否则这个人将被投入大海喂鱼,下一人继续提出方案,直到结束为止,每个人必须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最多金币。)5名海盗分100枚金币看似简单,实际上这就是在运用博弈论的知识,从后往前推,这桩分金币的案例根本轮不到四号出方案,到三号就会截止,那么三号的方案是什么呢?是(100 0 0)。因为四号要想活命,无论三号出什么方案,他都会同意。如果一号死了,二号活着,那么二号的方案就是(98 0 1 1),此时,四号、五号一定会同意他的方案。如果一号也知道这样的局势,那么他会提出(97 0 1 0 2或者97 0 1 2 0)这样的方案,这就是最终的答案,运用博弈论里的蜈蚣公式,解决了海盗分金的难题。

生活中还有许多有关博弈的知识,当同学们听完这节课后,便可以学以致用了。生活中皆是管理学知识,而作为商学院的一名学生,更要懂得如何把从课堂学到的管理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就要先从小事做起,诸如做好自己的财产管理或日常行为管理。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可在人生中成大器,给自己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文字:朱明月

编辑:纪秋晗 王一茹

校对:刘佳玉

审核: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