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茶文化与茶艺鉴赏

发布日期:2017-12-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明代陆容有诗:“江南风致说僧家,石上清泉竹里茶。法藏名僧知更好,香烟茶韵满袈裟。”自古僧茶不相离,佛以“禅茶一味”以茶助禅,道尽人生,而同学们也在茶艺文化的学习过程中收获良多。

课上,同学们认真研习泡茶技艺,细心品饮。一壶开水,几片茗叶,热气氤氲,茶香四溢,直至九分满形成水峰。待茶叶浸润,杯盖与茶杯留有空隙,食指摁住杯盖,拇指与中指捏住杯口边缘,快速将茶杯呈九十度,将茶倒入杯中,温文尔雅,有条不紊。双手端起,左手托底,右手持杯,啜饮两口,茶香扑鼻,心旷神怡。

泡茶所用的盖碗,也称三才杯。集天,地,人,三杰相得益彰,用以盛茶,亦是妙不可言。不能太满,太满便端不起;不能太烫,太烫便受不住;不能太酽,太酽则伤脾胃;不能太清,太清则无茶趣。双手执托,一手轻拨,款款入口,温润心扉。

茶文化课不仅教会同学们如何泡茶饮茶,更是教会了大家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道理。以茶授道,讲述尊重、谦恭。而饮茶,并非一开始就可直接品味到醇香,那是一种先苦后而甘甜的变化,但味蕾上的这一变化实实在在也像极了学习和生活。

茶,浸润和风细雨的轻柔,氤氲着若有若无的山岚夜露,骨子里都透露着一股清香。每一次注入开水都高低起伏,缓缓流入杯中,慢慢冲泡,茶叶在杯中慢慢沉没,等水汽散尽,又觉得茶那隐隐的一抹幽香带有月色之情。

在茶的世界里,我们一路探索着商道的生命和诗意。

文字:毛 娜 彭新欣

摄影:刘永慧 王一茹

编辑:纪秋晗

校对:刘佳玉

审核:贾金萍 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