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春之序曲悄然响起|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冬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和节气,它代表着寒冷的冬天正式开始,同时也预示着春天已经悄然来临。冬至这天,阳光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然而,黑暗过后便是光明,严寒过后便是温暖。正如古人所说:“阴极之至,阳气始生。”冬至的到来,意味着春天的脚步已悄然接近。此时,万物凋零,但在寒冷的冬日里,春之序曲已悄然响起。

“画九”所谓的画九,实则是冬至后计算春暖日期的图。明代《帝京景物略》载:“冬至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九九消寒图”有三种图式,分别为文字、圆圈、梅花三种。

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冬酿酒用糯米或者黄米,加入桂花酿造。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如羊肉、核桃、桂圆等,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此外,还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冬至是一个充满情感的节日。在这一天,许多家庭都会团聚一堂,一起共度佳节,寓意着家庭的和睦和幸福。不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希望能与家人朋友共同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迎接春天的到来。

愿大家冬至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