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茶韵飘香|了解茶文化,品味茶之韵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茶韵飘香|了解茶文化,品味茶之韵


茶韵飘香

品味茶之韵

了解茶文化

“茶为国饮、以茶惠民、茶和天下”。为弘扬中华传统茶化,增加校园息,嘉木茗社特举办此次白茶茶文化讲解活动,让同学们领悟茶思想中的儒家精神,感悟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历史记载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据历史记载,白茶最早出现在唐朝茶圣陆羽的《茶经》中,不仅如此,陈橼教授也在《茶业通史》中指出永嘉东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误,南三百里是福建福鼎,系白茶原产地”。足以可见我国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




制作工艺



白茶的制作工艺大致分为四个流程,采摘阶段要根据气温采摘,做到早采、嫩采、勤采、净采。芽叶成朵,大小均匀,留柄要短,轻采轻放。萎凋阶段要用采摘鲜叶用竹匾及时摊放,厚度均匀,不可翻动。当茶叶达七八成干时,需进行并筛。烘干阶段及其要注意温度的掌控,初烘温度100~ 120°C,时间10分钟,摊凉15分钟,复烘温度80 ~ 90°C,低温长烘70°C左右。最后进行保存,茶叶干茶含水分控制在5%以内,放入冰库,温度1 ~5C,取出的茶叶三小时后打开,进行包装。




品种



白毫银针:简称银针,又叫白毫,因其白毫密披、色白如银、外形似针而得名,其香气清新,汤色淡黄,滋味鲜爽,是白茶中的极品素有茶中“美女”、“茶王”之美称。

贡眉:是白茶中产量最高的一一个品种,它是以菜茶茶树的芽叶制成,称为“小白”,以区别于福鼎大白茶、政和大白茶茶树芽叶制成的“大白”毛茶。

白牡丹:因其绿叶夹银白色毫心,形似花朵,冲泡后绿叶托着嫩芽,宛如蓓蕾初放,故得美名,是白茶中的上乘佳品。

寿眉:茶毫心明显,茸毫色白且多,干茶色泽翠绿,冲泡后汤色呈橙黄色或深黄色,品饮时感觉滋味醇爽,香气鲜纯。




品茗



杯泡法:取白茶三到五克,200毫升约九十度开水,先洗茶温润闻香,再用开水直接冲泡,冲泡时间根据个人口感自由掌握。盖碗法:取白茶投入盖碗,用九十度开水洗茶温润闻香,第一泡30-45秒,之后依次递减。



传承茶道思想,繁荣茶艺文化。嘉木茗社本次茶艺讲解活动以白茶为主,分别从历史、制作、品种、品茗四方面进行了介绍,增进同学们对白茶的认识,加深了对白茶的了解,让商院增添了几分茶艺息,此次活动也推进了商院学子掌握茶叶基本知识和茶艺技能,以培养具备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茶人精神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