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阳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发布日期:2023-11-09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秋高气爽景象美,菊黄枫红香飘然,九九重阳金光照,万紫千红大地金。重阳节,又称为双九节、登高节、敬老节、祭祖节等,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时节,天高云淡,山朗水秀,宜登高望远、踏赏清秋;重阳时节,秋叶满园,菊酒散香,宜佩萸归乡,孝亲敬老。在这这个特殊的日子,人们经常会陪伴年长的亲人、朋友或邻居,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敬意。今日恰逢重阳,你我共度佳节。

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晒秋

   重阳节是最好的赏秋时期,中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晒秋”特色。“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这种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并塑造出诗意般的“晒秋”称呼。

饮菊花酒

   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早在汉代就已有酿制、饮用菊花酒的习俗。汉代刘歆的《西京杂记》中有记载,“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为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在重阳节饮菊花酒,是古代流行过的一种民间风俗。九九与“久久”谐音,与“酒”也同音,同时也有消灾辟邪的说法,因此派生出九九要喝菊花酒的这一说法。

放纸鸢

   “九月九,是重阳;放纸鸢,线爱长”。纸鸢就是我们所说的风筝,广东、福建等地一直保留着重阳放风筝的习俗。民间过重阳节是以放纸鸢为主要特征的。光绪《惠州府志》亦有记述。

佩茱萸

   重阳节有佩茱萸的风俗,因此又被称为“茱萸节”。茱萸是重阳节的重要标志。重阳节时人们还喜欢佩戴菊花。茱萸雅号“辟邪翁”,菊花又名“延寿客”。《本草纲目》说茱萸气味辛辣芳香,性温热,可以治寒驱毒。而古人则认为佩戴茱萸,可以辟邪去灾。

金秋喜逢长久日,愿君如意长安康。在这个重阳佳节,让我们一起携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敬老爱老精神。向家中父母长辈,道一声问候。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的美德,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祝全体师生重阳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美满!祝天下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