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茶韵飘香|学习茶识,品味茶香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茶韵飘香|学习茶识,品味茶香

学茶识,品茶香。有人说中国茶艺是文化中最具有亲和力的部分,不管是在以前还是现在,茶艺就像是一朵山花,绽放在人们心灵的窗台上,飘逸芬芳。嘉木茗社于5月11日开展了茶文化的讲解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茶道、茶德、茶道精神三方面进行讲解。

01 茶道

茶道是品赏茶之美的途径。茶道也被视为种烹煮饮茶的生活艺术,茶作为生活礼仪的媒介,能够增进友谊、美心增德、学习礼法。除此之外,嘉木茗社还讲解了茶道的发展历史:1.煎茶:把茶叶的末端放进壶里并加入水一起煎煮,最早的品茶艺术形式是唐代的煎茶。2.点茶、斗茶,与唐朝的煎茶相比,宋人更喜欢高雅精湛的点茶艺术。因为在宋代饮茶比较流行很受人们欢迎,所以人们还喜欢对调茶工艺和茶叶品质进行评比,又称“斗茶”,“茗战”。而中国的斗茶是始于唐,但盛行于宋代,随着贡茶的兴起而兴起 3.泡茶:从元代开始人们广泛使用茶叶,期间不加或少加调料。这种简单而纯净的饮茶方法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再加上后来的沸水冲泡法,到明代就改成泡茶的方式进行饮茶,至今还被人们所采用。

02 茶德

茶自身具有的美德就称之为茶德,而茶德包括康、乐、甘、香、和、清、敬、美这八德。并且"茶德“从唐代开始从中国传入日本、韩国等国家,丰富了这些国家的茶文化内涵。

03 茶道精神

由于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诉求对象、不同的观念,因此,当代中国茶思想的旨趣大相径庭。嘉木茗社列举了四家来略作说明中国的茶道精神: 1.中华茶艺业联谊会:静、美;2.中华民国茶艺协会:清、敬、怡、真;3.陆羽茶艺中心:美律、健康、养性、明伦;4.高雄市茶艺协会:中庸、俭德、养气、品味。

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茶艺作为一门古老的生活艺术一下子就热门起来了,成为了休闲时尚活动之一。为了提高自身精神生活的质量,很多人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研究茶艺上,乐此不疲。

“高山出好茶,名山出名茶,名茶在中华”。茶能静心神,陶冶情操。嘉木茗社举办的茶文化知识讲解,为热爱茶文化的同学们提供交流平台,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