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茶韵飘香|弘扬茶艺文化,传承茶道经典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茶韵飘香|弘扬茶艺文化,传承茶道经典

近期,为推广和传播茶文化,培养学生悉心静气、仪态合度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茶文化的热情,嘉木茗社于5月15日,特此举办此次茶艺表演讲解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历史、表演分类、四要素、美学分析四方面讲解。

一、历史

中国古老的茶文化可以上溯到“神农尝百草”、炎帝时期,茶文化的形成、发展及完善与茶艺是分不开的。从中国最早的茶道萌芽时期晋代开始,至茶道盛行的唐代,尚无茶艺表演的专职。但唐代因陆羽善于烹茗被太守请去试茗;另据封氏闻见记记载,唐代御史大夫李季卿宣慰江南时,曾请常伯熊表演煮茶,表演时,常氏手里拿着茶壶,口中述说着茶名,逐一详细说明。两者与茶艺表演有着相似之处。陆羽在茶经中对茶艺过程也有过深刻的描述,对选茗、蓄水、置具、烹煮、品茗各个环节非常讲究,并制定了一整套茶艺程序,宋代,人们兴起斗茶,卖茶水的人也相互间试论高低,被时人成为“茶百戏”,既能称“戏”自然是一种表演内容了。无论是“试茗”还是“茶百戏”,但至少说明茶艺表演在中国古代的茶文化样式中已渐呈现表演的意识。

二、表演分类

民宿茶艺表演即取材于特定的民风、民俗、饮茶习惯,以反映民俗文化等方面为主的,经过艺术的提炼与加工的,以茶为主体的。如“西湖茶礼”、“台湾乌龙茶茶艺表演”等。

仿古茶艺表演即取材于历史资料,经过艺术的提炼与加工大致反映历史原貌为主体的。如“公刘子演朱权茶道表演”、"唐代宫廷茶礼”等。

其他茶艺表演即取材于特定的文化内容,经过艺术的提炼与加工,以反映该特定文化内涵为主体,以茶为载体的,如“禅茶表演”、“火塘茶情”、 “新娘茶”。

三、四要素

精:包括茶须名茶、特色茶、茶叶干燥、质量上乘。水须好水,茶具质量上乘与茶相配。精包括精通、熟练茶艺表演,精通选茶、置具、选水、贮茶、熟练沏泡程序。

清:清包括人、水、环境之清爽,茶可使之清醒头脑,称之谓提神醒脑,通过茶艺表演要让观众有所:“清”,清醒的头脑,有助于人的思维,感受相聚一起享受品茗的不易。

净:包括人、衣着、环境、茶、茶器、水等,人的洁净,如手的洁净,头发的梳理,衣服的清洁整齐,茶具应洗涤干净,水应干净符合饮用要求,茶叶应干净,无杂物。此外是人思想上、心灵上的净化,无杂念、邪念。

美:美应符合茶道的美,符合观赏美学的要求,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趣。如服装合身,衣着得体、大方,环境优美、清爽,如茶艺表演中的礼仪是否美?茶艺表演中的位置、顺序、动作是否美?茶器具是否配套,环境布置选择是否美等等。

四、美学分析

茶艺表演中茶艺师的动作、布景等是一种无声语言,这种语言表达秉从中国茶道“和”、“敬”、“美”、“真”的精神要义,通过具有丰富象征意义的肢体动作、符号语言等向品饮者营造一种虚静恬淡的审美主客体环境,表达有道无仪,天人合一的品饮境界。

学习茶文化精神,弘扬中国茶文化。通过举行本次茶艺表演活动,能更好地引导同学们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与艺术品味,成为进一步推动新一代茶人培养“以身许茶”的茶人精神,让更过同学接触茶文化,了解茶文化的相关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