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茶韵飘香|习茶道礼仪,悟茶道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茶韵飘香|习茶道礼仪,悟茶道精神

泱泱华夏,礼仪之邦,千古文明,源远流长。为提升商院学子礼仪品德,陶冶文化情操,修养自身内涵,体悟茶道文化之精髓,519日下午,嘉木茗社开展以茶道基本礼仪为主题的讲解活动,主要围准备礼仪、基本礼仪、饮茶礼仪和基本原则四个方面来传扬中国传统茶道礼仪文化。

1.基本礼仪

1.茶席布置

简单无需奢华,但需洁净,不使用的器具尽量在桌面以外,花器等装饰品,应符合主题,颜色、材质应细细选择,尽量与主要茶具、茶席融为一体,避免喧宾夺主。

2.安排座位

为了配合长幼有序的礼节,尽量安排长辈或首席客人坐在泡茶人的最左方。这样一来,斟茶将会按照顺序,自左向右,最后到自己,如果将主宾安排的位置不对,则斟茶过程中如先给主客斟茶,则顺序将被打乱,从而变得无序。

3.茶具清洁

1)茶具从外观上看必须是干净的

2)杯子里无茶垢、杂质、指纹等异物附着

3)及时更换老旧茶具

2.品茶礼仪



1.请客选茶、赏茶

主人在泡茶前,应先拿出一些名优茶放在茶盘中,供客人挑选,以表达主人对客人的尊重,同时让客人仔细欣赏茶的外形、色泽和干香。

2.逆时针的讲究

进行回转注水、温杯、烫壶等动作时用双手回旋。用右手按逆时针,类似招呼手势,寓意“来、来、来来”表示欢迎。反之则变成暗示挥斥“去,去、去”了,若为左手则为顺时针。

3.放置茶壶

放置茶壶时壶嘴不能正对他人,否则表示请人赶快离开。

4.分茶

要注意不得溅出茶水,做到每位客人茶水水量一致,以示茶道公正平等,无厚此薄彼之义。分茶时,茶杯多放于客人右手的前方。

3.敬茶礼仪

1.客人嗜好

俗话说“众口难调”,因此在上茶前,应先询问一下客人喜欢用哪一种茶,并为其提供几种可能的选择。

2.上茶规矩

家中待客时,通常由晚辈奉茶;在工作单位待客时,由本单位在场职位最高者亲自上茶。

3.奉茶顺序

先客人后主人;先主宾后次宾;先女士后男士;先长辈后晚辈;由近而远;以客人先来后到为先后顺序等。

4.敬茶方法

(1)从客人左后侧上茶,以免妨碍其工作或交谈的思绪

(2)为提醒客人注意,上茶时可轻声告知“请您用茶”

(3)放置茶杯时,忌粗枝大叶,以致直撞客人,也不要把茶杯放在客人的文件上

5.续水时机

这里若主人诚心待客,就要为客人勤斟茶,勤续水。在客人喝过几口茶之后,即立刻为之续上,绝不可让其杯中茶叶见底。

4.基本原则

1.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会被烫,而茶是热的,满了接手时茶杯很热,这就会让客人之手被烫,有时还不会因受烫致茶杯掉下地打破了,给客人造成难堪。

2.先客后主,司炉最末

在敬茶时,除论资排辈,按步就方外,还得先敬客宾然后自家人。在场的人全喝过茶后,这个司炉的日,俗称“柜长”(煮茶冲茶者)才可饮喝,否则就对客人不敬,叫“蛮主欺客”、“待人不恭”。

3.先尊后卑,先老后少

第一次斟茶,要先尊老后卑幼,第二遍就可按序斟。对方在接受时,要有回敬:喝茶是长辈,用食指看在桌上轻弹两下,表示感谢小辈;是平辈时用食、中指在桌面轻弹二次表示感谢。

4.强宾压主,响杯檫盘

客人喝茶提盅时不能任意把盅脚在茶盘沿上,茶喝完放盅要轻手,不能让盅发出声响,否则是“强宾压主”或“有意挑衅”。

5.喝茶皱眉,表示弃嫌

客人喝茶时不能皱眉,这是对主人示警,主人发现客人皱眉,会认为人家嫌弃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6.头冲脚惜,二冲茶叶

冲茶时,头冲必须倒掉。因为有杂质不宜饮,多地有“头冲脚惜(音同),二冲茶叶”之称,要是让客人喝头冲茶就是欺侮人家。

7.新客换茶

喝茶时,中间有新客到来,主人要表示欢迎,立即换茶,否则被认为“慢客”,“待之不恭”。换换茶后的二冲茶要新客先饮,如新客一再推卸叫“却之不恭”。

8.暗下逐客令

主人热情,以浓茶待人,但因饮茶时间长误工或客人的话不投机,主人故意不换茶叶,客人就要察觉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

9.无茶色

主人待茶,茶水从浓到淡,数冲之后便要更换茶叶,如不更换茶叶会被人认为无茶色

茶文化中蕴含着我国独有的民族精神特质和数千年的文化精粹,此次讲解以茶为载体,宣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道德与人文精神,使大家在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的同时学习茶道礼仪礼法。赏茶之美韵,悟茶之独道,愿商院学子皆能养成以茶修身的良好生活方式,兴我华夏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