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党史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秋收起义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从破坏粤汉铁路北段开始发动,并分别从江西的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出发,进入湖南境内,会合平江、浏阳地区的起义农民,准备会攻长沙。起义军虽曾占领醴陵、浏阳县城和一些集镇,但因敌人力量过于强大,加上武装斗争经验不足,起义军未能实现攻打长沙的目标,部队损失惨重。

秋收起义第一次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号,建立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并首次提出“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真正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标定了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随即在周围各县恢复和建立共产党组织,并建立了中共县委或特别区委。同时,经过团结、教育、改造工作,把袁文才、王佐领导的农民自卫军编入工农革命军。工农革命军先后攻占茶陵、遂川县城,建立了两县工农兵政府和赤卫队,领导群众开展打土豪斗争。至1928年2月,以宁冈县为中心,包括遂川、永新、酃县、茶陵等县部分地区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成。

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时期留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中共六大

1928年6月18日,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出席会议的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84人。

会议由瞿秋白主持。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会议总结了大革命以来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特别是盲动主义错误。指出中国的社会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现在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是处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的总任务不是进攻,而是争取群众,准备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并制定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民主专政的革命纲领。

星火燎原

星火燎原指从1927年到1937年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建,土地革命的开展,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开辟。

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并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井冈山会师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巩固扩大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推动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让革命的火种有了暂时的栖身之处。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开辟了新的道路,证明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苏区精神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军主力离开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南下向赣南出击,先后建立了赣南苏区、闽西苏区。苏区时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剿”,食盐、药品、粮食等物资极其匮乏,生活非常艰难。但苏区军民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在经济、政权、廉政、法制、文化、教育、卫生、交通、邮电等方面开展大规模建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新局面,孕育出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