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运河播报|古“运”新韵,景美人和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运河播报|古“运”新韵,景美人和

一河千载通南北,齐心协力谱新篇。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工程。进入新时代以来,生态治理、文脉保护、产业升级……大运河仍对促进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保护大运河文化、传承大运河精神、做好大运河利用,开启新篇章,大河南北,大运河焕发出“古运新姿”。

观沧州段京杭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重要的一部分,始于东汉末年,汉建安九年,魏武王于水口下枋木以成堰,晋代和北朝时期,沧州段运河为曹操开凿,几次用于军事调动;隋后被再次开发运用,百姓歌之“新河得通舟楫利,直达沧海鱼盐至。”如今沧州段运河带着历史的故事仍奔流向前,衍生出沧州独有的风土人情,展现沧州个性的文化,我们可以在沧州武术中感受运河水流的波涛汹涌,在木板大鼓中感受运河的厚重,在沧州铁狮子的巨口下感受运河水拍打两岸的怒吼,在青县哈哈腔中听属于运河的故事。

大运河穿越了千年时光,在沧州域内蜿蜒曲折216公里,一路流淌,孕育了沧州的武术文化、杂技文化,成为沧州人的成长记忆。她经历过漕运兴盛时期千帆竞渡一河的繁华,也经历过几十年陷于干涸、荒芜之境的破败与寂寥。如今,大运河重获新生,运河明珠光彩绽放,成为区域文化新地标,在新时代以崭新的面貌镌刻下沧州发展的时代印记,岸边听河水潺潺,这是一座城市因河之变、华丽转身的生动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在发展运河经济的同时不忘保护好大运河的环境,让运河带给我们经济发展的同时仍拥有昔日的生机与活力,继续汹涌向前,跟着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大运河不仅仅是一条致富河也是一条生态河,更是一条文化河,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唤醒大运河文化记忆,大运河定会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夺目光彩,从历史时光里的舳舻千里、渔火延绵,到现实图景里的物阜民丰、水清岸绿,大运河传承文脉,生机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