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运河播报|古韵新颜,运河逢春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来源: 点击:

运河播报|古韵新颜,运河逢春

泛舟运河,饱览两岸风光,古韵新风与悠悠碧水遥相呼应,美不胜收。乘着国家对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的东风,立足于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将大运河沧州段沿线的风景串珠成链、连点成片。沧州历史上有三大楼名扬天下,即清风楼、南川楼、朗吟楼,以千尺距离相隔,自清风楼向南,三座古楼遥相呼应,古建三足鼎立,构筑成沧州新的文化地标格局,于古楼观沧州秀丽景色,看在大运河千年哺育中沧州发展的崭新容颜。

清风楼

清风楼屹立于大运河畔,相传建于晋永康中,是一座仿古建筑,分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相传清风楼的楼名“清风”是对一位政绩卓越且两袖清风的元代名臣萨都剌德政的赞美。登上这座五层仿古建筑,一观沧州城区风貌,风物果然大不同。夜晚灯火通明,与古老的大运河相映生辉。登楼远望,清风徐来。正如诗歌《清风楼》所说“暮云连海岱,明月满沧州。归鸟如云过,飞星拂瓦流”。几千年前的清风楼见证了晋代沧州的繁华与富饶,如今又重新焕发生机见证着沧州日新月异的发展。

朗吟楼


朗吟楼取自吕洞宾“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传说中吕洞宾曾在江淮斩蛟,岳阳跨鹤,并乘黄鹤飞过洞庭湖来到沧州,做着快乐神仙,朗吟楼的名字便由此而来。朗吟楼依傍运河,来往船只不断,前接园林,果树郁郁葱葱。朗吟楼曾是古沧州城名胜之一,最早建造时间并无记载。朗吟楼四面出抱厦,重檐歇山顶。楼体整体为明清楼阁式建筑。今天的朗吟楼坐北朝南,左拥南湖,右环运河地理位置绝佳。

南川楼

南川楼位于沧州城南,在南川一带,所以得名南川楼。南川楼曾是盐运司的“招待所”,是长芦盐运司的官方建筑,最初建造的目的是用于盐运司官员闲暇登眺,后毁于清初战火。同时,南川楼因酿酒而闻名,当年是南北往来的官商过沧州饮沧酒的必到之处。它临河而立,看惯了漕船盐舸,舳舻千里,酒客骚人,诗赋百篇。如今它又再次崛起于原址之上,俯瞰着新时代沧州的新变化新发展。

一河千载通南北,齐心协力谱新章。大运河重新焕发的生机带动了运河经济带文化带的建设发展,将大运河的文化效益转化成了经济效益,在深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文化、环境和建筑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努力再现大运河“千年神韵”,打造大运河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